close

The fault in our stars  

書名: The fault in our stars

作者: John Green

 

課業壓力頗重的兒子與幾位好友,每隔一兩週都會有個小聚集,挑部好的影片一起看,

藉機釋放一下累積的壓力。上週末,兒子參加完電影趴,帶回一本書,說是他們當晚

看的電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的原著。因為覺得電影挺感人的,所以跟同學借了原著

我讀。

 

對於John Green這位以寫青少年小說著稱的作家,我是很陌生的。翻看書背後的簡介,

對作者以罹癌少年為主角而衍生的故事開始感到好奇。不知作者會以什麼樣的方式來

闡述關於生命這樣一個嚴肅又沉重的主題,況且讀者群還是對生命充滿希望和嚮往的

青少年?

 

書中的女主角Hazel是一位罹患甲狀腺癌的16歲女孩,在母親的鼓勵下定期參加罹癌青

少年互助會。每一次聚集快結束前,志工會帶領大家為生者祈福,為死者哀悼。這些時

日以來,那串死者的名單逐漸增長。面對自己不知何時就會在名單之列的Hazel,對生活

開始慢慢地失去動力,直到遇見罹患骨肉瘤癌的男孩Augustus,她的人生似乎至此開啟

了新的扉頁

 

作者藉著幾位罹癌青少年彼此及其父母間的對話與生活,探討了生命,愛情和死亡這幾

個嚴肅的議題,以他的好文筆讓這本充滿哲思的書不至於過於沉悶。在隨著故事發展而

歡樂或流淚的同時,讀者也被喚醒,而對自我的生活有了新的審視與珍賞。

 

當生命的長度被壓縮到未知的短暫時,如何看待自己的生活、親情與愛情,成了一個重

要的生命課題。在與生命搶時間的同時,能否讓生活維持既定的高度與優雅?

 

 

讀完這本書,兒子很熱心地催促我去看看這部影片。以往的我,很喜歡在看過書後,找

出影片作個比較,看電影導演會以什麼樣的方式來呈現書中的情節與思想。但這一次,

我想等一等,讓我的思緒先整理好,再來接受電影即視的傳輸!

 

arrow
arrow

    陶立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