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KAYLEE LIN )


 


回台灣了! 從訂好機票, 打包行李開始, 就掩不住心中的濃厚期待與無比興奮. 不僅在台灣生長的我如此, 連兩個一直跟著我東奔西跑的孩子,眼神中也漫溢著歡樂. 對我來說,台灣是個充滿回憶的地方, 對他們而言,台灣則意謂著美食,精緻生活及溫厚人情的集大成.


 


 


一下飛機, 迎接我們的是正在大肆整修的機場,孩子們有點納悶地跟隨我拉著行李走過狹窄的通道. 出了管制區, 舉牌接機的人似乎較以往多了不少. 接機大廳外艷陽高照,施工帶來飛揚的塵土,我瞇著眼意圖找尋前來接機之親友的車,只見到處都封住了,費了好一番勁兒,拉著行李走了一段路,才踏進車門. 對觀光客而言,這樣地與台灣第一次接觸可能會讓他們失望,但對歸來的遊子而言, 回家的路總是美好的!


 


 


回到久違的家, 7-11的招牌依然能讓孩子們興奮莫名, 巷口警衛的臉上仍舊掛著親和的微笑, 信箱裡還是塞爆了各式各樣的廣告信.  唯一新增的是電梯裡新裝的攝影鏡頭, 高掛在電梯內的上方,沒有引起我們太多的注意. 大家還是一進電梯,就忙著照鏡子,扮鬼臉.


 


 



 


 


隔天早晨, 外出買早餐, 回來時電梯停在高層,我一邊等候一邊讀著佈告欄上的公告: 1.近日有外國租戶住進來, 所以請各住戶知悉, 勿以陌生人待之.  2. 新裝電梯內的攝影鏡頭,方便監控進出人士,以維護住戶安全. 各戶家中電視之第99頻道,可隨時查看即時狀況, 務請有空的住戶協助監控,共同維護安全. 哇塞, 原來我們在電梯裡的一舉一動, 整棟住戶都可在家自由觀賞”!!!  正想著,電梯門開了. 走進電梯, 突然覺得頗不自在, 整個人僵直立著不敢稍動, 低垂著頭倒像做錯事的孩子. 第一次覺得電梯走得好慢好慢! 慢到我有點不知所措!


 


回到家,立刻報告此一新發現, 老公及孩子們倒是異常興奮, 迫不及待想試試這個好玩的裝置. 兩個孩子遊說老公進電梯扮鬼臉, 我們在家打開99頻道, 畫面上果然出現老公那可笑的模樣!  住家隔壁住的正是新搬來的老外租戶, 出於好奇, 孩子們一聽到隔壁關大門的聲音,立刻將電視轉到99頻道, 就這樣, 以可笑及有點卑鄙的方式認識了我們的新鄰居.


 


多年前看過金凱瑞(Jim Carrey)主演的一部名為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的電影,沒想到多年後的今天,楚門的世界竟在自家社區上演,我們都成了主配角!  科技的進步帶來了許多便利,卻也形成一道又一道的枷鎖, 把我們不知不覺地捆鎖於其中.  行筆至此, 我開始懷念起童年那個竹籬笆的社區及那群不知天高地厚的毛頭小夥伴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立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