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末剛結束為期十天的旅行。回到家,一放下行李,兒子和我不約而同地忙著啟動

電腦,連上網路。 十天的旅行,雖擠身人群,走向世界,但因無法上網,卻有著與

世隔離的感覺! 曾幾何時,我們的通訊,社交,資訊來源,知識都深深地倚賴起電

腦來了!

 

打開facebook, 老同學留言:"今年寒假回台灣嗎?"不敢告知自己其實已經回去過又離

開了,只簡單地回覆"我們的寒假已經結束了" 每一年都是這樣的,因著兒子學校

學制的不同,我們放寒假時,別人都還在上課,等別人放寒假了,我們卻又開學了! 

短短的三週的寒假,我們將之一分為二,一半留在台灣,一半遠行到歐洲。 原本想,

留在台灣的那一半,總可以見見老友,吃喝玩樂一番。沒想到一向積極的老公見不得我

們閒散,老早幫我們安排好天天到運動中心報到,要我陪兒子上羽球課,也順便鍛鍊一

下我那快老朽的身體。 想想,扣除每天兩小時上課的時間,還要有看展覽,訪親,預

備歐洲行的用品,兒子做功課的時間。 想著想著,索性封口,除了親戚外,一概不透

露自己已經回到台灣的消息。或許在社交方面,我本就是個溫吞的人,喜歡有從容的時

間,以從容的心思來與好友相會。不喜歡倉促,也不喜歡見了這個,卻誤了那個。 結

果,想當然爾,是整個都誤掉了!年復一年,朋友間還是只能靠網路聯繫。

 

言歸正傳,這個寒假在台灣的期間,陪著兒子看了三個展覽。 故宮的特展"康熙大帝

與太陽王路易十四",台灣科學教育館的"奇幻仿生獸"特展,國立歷史博物館的"美

夢成真-迪士尼動畫藝術特展"

 

會想去看故宮的特展,是因為之前在深圳看了部清宮劇,對清朝歷史重新產生了濃厚的

興趣,又剛讀完了二月河的"雍正皇帝",正準備讀他的另一部著作"康熙大帝",所

以得知有此展,就硬拖著兒子陪我前去。 特展中展出許多康熙時期的文物及路易十四

時期,法國工匠模仿清朝陶器所製成的陶瓷製品,康熙大帝的批奏,路易十四給康熙的

。 展出內容豐富,讓人一面讚嘆中國工匠的手藝,一面又為過多的中華文物流落

海外而感到惋惜。 巧合的是,我們後來到了巴黎,羅浮宮也正在展出同樣主題的特展。

 

"奇幻仿生獸"展,是兒子和我都同樣感到好奇的展覽,所以趕在赴歐前的最後一天去

看了展。 去之前,我們只是對此名稱感到好奇,想去一探究竟。Theo Jansen是誰,仿

生獸是什麼,我們其實毫無概念。 買了票,進入會場的當時,偌大的會場只有我們兩

個,面對幾位在場內服務的解說員,有些小小的尷尬,還好後來陸陸續續又有兩三對父

母帶著孩子前來。雖然對我這理化極差的人來說,一些結構圖顯得相當深奧,但對於一

個科學家,因著生態環保的理念,堅持二十年的研究工作,以水管及寶特瓶,不斷地改

良創造出一代又一代的仿生獸的精神,還是令我深為感動。 當小小劇場內,解說人員

讓巨大的仿生獸靈活地移動的那一刻,我真的相信解說員之前說的,對Theo Jansen來說,

每一個仿生獸都有如他自己的孩子,是有生命的個體!

 

相較於"奇幻仿生獸"的科學展出,"迪士尼動畫藝術展"就充滿了童趣與柔性。 雖

然早年因著工作,時有機會看到迪士尼動畫的原稿副本及草圖,但能看到如此完整的展

出,還是感到十分興奮的。迪士尼的魔力就是,無論男女老少,只要音樂響起,畫面動

起來,人的心就跟著莫名地歡樂起來! 此次展出,包羅迪士尼各項知名的動畫片,看

著一張張草圖,一幅幅雕塑,才知道在歡樂的背後,是藝術家們辛勤的工作累積。

 

我們的寒假結束了,大家的寒假則即將展開。 有機會不仿也去走訪幾個有趣的展,讓

生活增添一些色彩!

 

延伸資訊:

 

1.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 此展已經於1/04結束

2.奇幻仿生獸展展出中  http://www.ntsec.gov.tw/Mobile/Article.aspx?a=811

3.美夢成真-迪士尼經典動畫藝術特展展出中  http://www.nmh.gov.tw/zh-tw/Exhibition/Content.aspx?Para=1%7C21%7C655&unkey=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立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