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自網路)


 


寒假雖然不長,但在向來積極的老公催促下,我們還是幫兒子安排了羽球課。


 


老公的說法是,天候不佳,與其天天吃喝玩樂,看電視玩電腦,還不如安排個學習活動,才不致於浪費難得的假期。 剛開頭,兒子和我都有點不以為然,我的理由是,羽球不就打打玩玩,那需要專程請教練上課。兒子則認為,放假本就是要慵懶地過,硬插個學習課程,不就跟學期中沒兩樣!


 


反彈歸反彈,敖不過老公的堅持,我倆還是乖乖地到住家附近的體育中心報名。由於其他學童都還沒放寒假,找不到合適的班,只好在羽球中心建議下,請個私人教練來敎。老公原先下的指令是要天天上課,看兒子一副不情不願的樣子,我偷偷跟中心主任商量,先安排隔天上課,看情況再做調整。 然後,再跟兒子說,這樣我們至少每隔一天有個free time,可以逛大街,看展覽,兒子嘴角的幅度終於稍微上揚了一些!


 


第一天上課,向來不愛運動的兒子原有稍許的緊張,見安排的是一位年輕的女教練,心情放鬆不少。女教練雖年輕,清麗的臉龐上卻著有一股淡淡的威嚴,與我們短暫交談了一下,就開始有條有理地講解動作,分析採取該動作的原因,然後再帶著我們練習。這樣的方式正對了兒子的胃口,學起來頗有興致,還趁休息時告訴我,其實天天上課沒關係的! 教練事後告訴我,在交談中發現兒子是喜歡動腦的孩子,所以不能只帶著他模仿動作,必須先分析讓他理解,這樣才能事半功倍,也才能讓他喜歡上這項運動!想不到教練年紀輕輕,對孩子的心理卻掌握地挺好的!


 


由於一個人上課跟兩個人上課,學費是一樣的,所以我也跟著下場學習。揮了幾下拍子後,教練問"媽媽以前是不是有打過?"我笑著說"在我們小時候,羽球算得上是全民運動了,不過,我們都是打著玩的!"這一說,又把我的思緒帶回當年在媽媽工作單位的庭園草皮上,與玩伴們打球的記憶。 最近的我,似乎特別懷舊,不管做什麼,都常想到年少的時光。難道是初老的現象? 


 


教練說"打著玩也很好,做什麼事都得先有興趣才做得好!又問"你們以前打著玩的時候,是希望對方接到球,還是接不到球?"想想,當時打的時候,是希望對方接到球,一來一往才不用忙著撿球呀 教練猜出我的心思,笑著說:比賽時可不一樣了,要想盡辦法接到對方的球,卻讓對方接不到球才行!所以,每跑一步,每揮一拍,都須有策略才行!兒子一聽,又更有興趣了,原來,運動不只是使力,還要運用智慧,對於喜歡思考的他來說,羽球又增添了幾分魅力!


 


接下來的幾天課,教練循序漸進地教導基本動作,也運用一些簡易的物理原理,解釋揮拍幅度,如何預測球的落點,跑步向前的步伐安排,如何判斷用那種方式接球。 幾天下來,我不得不說,兒子跟我都愛上羽球了,還跟教練約好,暑假回台繼續練習。看來,老公,這次你又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立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