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uiseMapper  

自從女兒辭了日本教職,轉任公主郵輪青少年團康老師隨船遠颺之後,每天晨昏看地圖,

就成了我日常生活中不可少的一件事了! 由於郵輪上網費用較高,船上工作人員多半得

等到靠岸下船後,才能盡情地使用wifi與家人朋友聯繫。因為行程和排班的關係,有時一

次航程下來,可能只有一兩次機會可以通上話。 所以,查看好行程,準確地得知船靠岸

的時間,就成了我必備的功課!

 

CruiseMapper  是專門針對郵輪航線設計的地圖網站,輸入郵輪的名稱,就可以查閱有

關該郵輪的資訊,包含船身資料,航線安排,相關新聞,再點進目前位置這一欄位,即

可在地圖上看見郵輪的即時所在位置。

 

女兒上半年派駐紅寶石公主郵輪,走的是美墨阿拉斯加航線。因著每天跟進度,原本相當

陌生的墨西哥沿岸城市,都成了熟悉的名稱! 一次七八天的航程,中間或有兩三天的

Port day (旅客下船觀光遊覽的日子),只要不當班留守,女兒也可以下船遊覽。她總會在

玩了一天準備回船上工作前,跟我分享旅程中的種種,於是,我得以一邊瀏覽她的Instagram

照片,一邊跟著神遊。再有閒暇和興致,我也會上網查查當地資訊,更深入地了解當地的風

土人情。半年下來,我雖困坐家中,實卻神遊了不少地方!

 

map  

女兒從小就對世界滿懷探索之心。高中時轉學到深圳的國際學校,校友來自世界各地數十

個國家。 有一次和新同學聊天時,沒聽懂對方的國家名稱,感到很失禮,回家後就瘋狂

地上網玩地圖遊戲 ,在限定的時間內,輸入全世界所有國家的名稱。 數天後,她露出開

心的笑,告訴我她終於把所有國家的位置名稱都記熟了!

 

高中畢業後,對世界的探索,從地圖上轉向實際的探索。 每逢寒暑假,她就成了刻苦的

背包客,用最有限的資源,一地一地的探索。幾年下來,累積了不少經歷和人脈。

 

大學畢業後,因著對日本文化的好奇,考取日本政府招聘外籍教員的資格,派駐東京任教

於女子高中。一年下來,與同為外籍教員的朋友們,利用週末假期玩遍東京附近地區。

當我暗喜東京離台灣近,教職工作穩定,是個很不錯的選擇時,她竟告訴我,教完一年不

教了,因為日本教師沒有暑假,她還年輕,還想多探索世界! 想起前兩年,河南一位女教

員,留下一封辭職信,寫著:『世界這麼大,我想去看看!』年輕時的我,不也是這樣!

所以,女兒的心,我能明暸!

 

隨著探索的心而轉換職場與工作,看似浮動,其實細思之下,工作與工作之間,實卻存在

著經驗的累積與傳承。誠如女兒所言:『二十五歲之前,我要盡情探索,找到自己真正的

興趣和努力的方向,二十五歲以後,再定居深耕。』世代不同,年輕人有年輕人的想望與

目標。年過半百的我,還是跟上腳步,從認識世界各國的名稱開始吧!

 

map  

 

 

arrow
arrow

    陶立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