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叢林中的仿眷村生活  

 

返台定居前,對即將重新展開的生活滿了憧憬,對居住之所也有不少的期待!

想離開潮濕的北部,到陽光明媚的東部或南部住住,體會一下慢步調的生活,

慢活樂活!

 

沒想到,計畫趕不上變化,短短一年餘,換了三個決定,迄今,大部分打包

妥當等候運送的家當,還原封不動地裝箱放在海峽的對岸!

 

返台初期,回老家探視母親,見她日漸衰老,齒牙動搖,不復昔日的風采,心

中就有了接她同住的念頭。與老公談起,沒想到他不但心有同感,還已經在默默

規劃中。慮及母親年事已高,北部的醫療資源相對齊備,決定還是留在台北。

但台北原來居住的社區,中壯年的職場人士居多,習慣了與街坊鄰居多有交流的

母親,恐怕難以適應在都市叢林中的新生活。因此,在經過幾個月的尋覓後,發

現我所在的教會旁,有幾棟眷村改建的老公寓,環繞著一個小小的公園而建。

公園內常有長者閒坐聊天,好不熱鬧。

 

         都市叢林中的仿眷村生活  

 

行動派的老公沒花太多時間,就選中一套房子,同時以驚人的速度完成

簡單的裝修。然後我們一起去將母親接來同住。

 

剛搬進老公寓,就時時刻刻感到濃郁的人情味。習慣了在電梯間低頭靜思

的我,常被一聲聲宏亮的『你是X樓新搬來的吧!』嚇到!由於大部份的居

民都是三, 四十年的眷村鄰居,新搬來住戶的一舉一動實在難以遁形,相信

也成了他們閒聊的談資。

 

      都市叢林中的仿眷村生活  

 

果真如我們所料,母親剛搬過來,就在家裡待不住,即便窗子大開,

她還是覺得太悶沒有空氣,巴望到樓下小公園坐著看人! 一向喜歡

宅居家中的我,不得不放下手邊的工作,陪她下樓聊天!幾天下來,

在婆婆媽媽們的宣傳下,附近老人對我都有點熟悉了!偶爾單獨外出

辦事,也會有鄰居關切我的行蹤。

 

其中有一位九十六歲的銀髮老太太,每天都修飾整齊,由印傭帶到公

園休息,印傭忙著跟其他印傭聊天,老太太就以欣賞的眼神默默地看

著。生性活潑的母親喜歡湊過去逗老太太開心,兩個輕微失智的老人,

雞同鴨講地,也能聊上大半天。老太太每見到我,總會露出一個真誠

的笑容,握住我的手,讓我深深地覺得自己是個受歡迎的人物!

 

             都市叢林中的仿眷村生活  

 

裝修期間,老公買了禮盒送給同棟樓的每一戶人家,這原是按規矩行事。

沒想到鄰居們都感念在心,每回見到我總要說幾聲謝謝!裝修時,我們

順便將同層樓廊道的牆壁都重新粉刷了一遍。鄰居的媽媽後來告訴我,

因為樓層變乾淨了,他們也自發性地挪走樓梯間的雜物,並在家門口的

小矮櫃上擺上幾盆花,幾個漂亮擺飾,讓公共空間更美更整潔!

 

搬到這裡,才發現,原來人與人的互動,在都市生活中,也能這麼熟悉

與自然。雖然包打聽的鄰居媽媽如數家珍地述說每一戶人家的故事時,曾

讓我有些錯愕與驚恐,但隨著時日,才發現那些故事,也成了我熟悉的故

事。而我,已經真真切切地成為這都市叢林中的仿眷村生活中的一員!

 

 

 

arrow
arrow

    陶立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