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ylee 插畫  

                (圖:Kaylee Lin)

從台灣回到深圳後,過著半隠居的生活,幾乎到了足不出戶的境界了。即便偶爾因

斷糧在即,不得不跨出家門,活動範圍也僅達離小區步行十分鐘路程的小商場。工

作上的聯繫,一直以來都是以電郵為主;生活上的聯繫,拜網絡之賜,或Line,或

WeChat,或Facebook,也漸漸變得不需要動口了。於是,我這張金貴的小口,除了

每天早上透過skype與我姊姊讀聖經外,就得等到傍晚兒子放學後,才有機會在他

寫功課的間歇,奮力地蹦出一兩句話!


九月底開始,我的手機突然異常地熱鬧起來,Lemon Tree的手機鈴聲從早到晚響個不

停!來電者全為各類行銷人員,其中又以房仲業者居多。看來,這十一黃金周的假期,

果真是商機無限啊!


或許是因沈靜太久,一反以往對電話行銷的嫌惡,我居然認真
接聽每一通電話。 起

初為自己這樣反常的行為,,我給了一個好理由:年輕人出外討生活不容易,不要隨意

打擊士氣。 接聽了幾通電話後,倒從其中找到不少樂趣!同樣一個樓盤,由不同的

銷售員行銷,效果大不同!接聽電話,倒像看了幾短劇。


首先從稱謂說起:[女士]、[小姐]、[X 總]這類中規中矩的稱謂屬於安全範圍。 [大姐]、

[阿姨]樣套近乎的稱呼有點風險,萬一不小心把人叫老了,戲就沒法唱下去了。

[靚女]、[美女]這種刻意奉承,卻讓人聽了雞皮疙瘩掉一地的稱呼,對我這種有自知之

明的人來說,屬於高風險,從心頭立馬將之判為浮誇不實,辦事不牢之徒。

再說到開場白:[女士您好,方便耽誤您幾分鐘,跟你介紹一個相當有性價比的樓盤嗎?]

溫和有禮,想掛掉都覺得不好意思![大姐,現在xx推出一個很棒的樓盤,有沒有興趣

來看一看!][阿姨,最近有沒有買房的打算?]很容易推掉,有百分之五十被我拒絕聽

下去的可能性。[靚女,最近有一個新樓盤,不買可惜了,來看一看嘛!]老王賣瓜的酥

麻言詞,常常讓我嚇得立刻掛掉電話!

 

 被拒收場的結尾語,往往能顯出一個銷售員的氣度:[那好,很抱歉耽誤您的時間了!以

後有需要可以聯繫我!]簡單扼要,風度不凡,會讓我想記下電話號碼備用。[真的是很

好的樓盤,您不妨先來看看,我們可以安排車輛接送!]若真閒得慌,我可能會好奇地去

看一看![這麼好的樓盤,你為什麼不考慮,是資金不到位嗎?]這種質疑批判式的結尾

語,二話不說,立刻掛電話!

 

一個假期下來,接聽了不下數十通電話,雖然行銷方式林林總總,各有千秋。但共同的

特點是那聲音背後的積極性與欲達成業績的野心,我雖聽得熱鬧,他們卻是兢兢業業地

努力著。衝著這一點幹勁兒,就值得佩服,說不定數年之後,他們當中會有人成了地產

大亨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說話的藝術 電話行銷
    全站熱搜

    陶立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