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移動家族目前落腳的都市叢林)

 

 小時候, 無論工作多麼繁忙, 媽媽每年總會趁著暑假,帶著我和姐姐從南部北上探訪親友

 

 

因親友分佈各處,所以我們常常繞行台灣一周. 現在想想,在交通不甚發達的那個年代,

 

著兩個稚齡孩童環島,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但生性樂觀的媽媽從不覺得辛苦或許,我的

 

血液裡也有這樣的因子, 且從那時起, 我這一生註定要過著不斷移動的生活!

 

 

屬不清搬了多少次家了初上大學時, 搬進校舍, 學姊耳提面命地交代舍監要求的水平

 

 

結果, 半學期結束, 我那軟塌塌摺不成方塊的棉被就害得我不得不搬離宿舍,另覓居所.

 

爾後,一連串的遷移就此展開!

 

 

 

從南部到北部, 從校舍到校外, 從台灣到北美, 從北美到中國, 從深圳到上海, 又從上海到

 

深圳….有洲際性的, 區域性的,城市間的,甚或城市內的搬遷我就是這樣不停地移動

 

每一次的搬遷,都有十足的理由, 每一次的移動, 都帶著點冒險的刺激與離別的不捨.

 

 

 

婚後, 移動家族多了兩個也酷愛移動的小成員. 除了搬家產生的移動以外,還要在每個假期

 

填滿移動的行程. 也因此練就了一身迅速打包的功夫和串聯友誼的能力. 以前常聽轉學來

 

的同學說,因為常搬家,所以沒有累積友誼. 但對我們家的兩個小成員而言,: 因為常搬家,

 

所以五湖四海皆是友! 或許因為知道常要面臨離別,所以更懂得珍惜吧!

 

 

婆婆在世的時候常問我,你們這樣搬家,將來退休要落腳何處, 對孩子們來說,那裡才是家呢?

 

其實,一個城市住久了,就有家的感覺,但內心深處,台灣這片土地,永遠是我心中的家鄉. 對孩

 

子們而言呢或許再過不久,他們心中自會有答案. 況且,早在千年前,白居易就已經有了

 

論海角與天涯, 大抵心安即是家的感悟. 而對基督徒來說,有神的同在,有弟兄姐妹處即是家.

 

所以,無論落腳何處,心中的平安才是享受生活的秘訣吧!

 

                     

(移動家族的室內植物,也要自我磨練出強大的生存能力. 這是歷經兩個月暑假,沒陽光沒水

份的情況下,奮力生存下來,又長出嫩芽的植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搬家 四海為家
    全站熱搜

    陶立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