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搬到中國時,外在環境不若現在開化,外來人口也不若現在普及,加上對此地民情不熟悉,極度沒有安全感. 因此,只要出門,無論遠近,都必由所雇用的司機接送. 隨著居住年日增加,人也漸漸地在地化, 搭公交車(即公車)就成了我的一種另類娛樂 (當然,這是要在非巔峰時期,不趕時間,車子不擠的情況下!)


 


在我的經驗裡,上海市內,由於出租車(Taxi)非常難等,若非自己有車,搭公交車成了一般人外出時不可避免的事. 也因此,車內往往是擁擠的. 由於上海生活較一般城市緊張,連帶著搭公交車的時候也得抓緊時間,否則雖然狂奔追趕,還是有很大的機率會被甩下而望門興嘆! 上海的女人向來精明強悍,反應在隨車乘務員(車掌小姐)身上,就是拿著車票尖聲的喊叫. 令我佩服的是,無論接連上車的人有多少,她們永遠能認出誰是新上車的,然後就一個箭步地走到他跟前,辦理售票或驗票.


 


搭公交車時付款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給現金,另一種則是刷公交卡. 於是乎乘務員要一手拿著一疊票,另一手拿著刷卡的機器,在搖搖晃晃的公車上認人並售票. 這也算得上是一種特有的技能了! 70歲以上的老年人是免費的,所以乘車時須出示證明. 另外還有各種名目的優惠,也要出示證明(我曾見一個中年人告訴乘務員他是參加過戰役的,所以終身撘車免費)


 


在深圳市內,不知是否因新貴族較多,開車人口與日俱增. 搭公交車者多半是外來人員,工薪階級或中老年人. 我最常搭的K105空調公交車,有一批很棒的乘務員. 見老人,孕婦,帶孩子的媽媽,取重物的人上車,都會即時叮嚀小心點,先坐下來!”. 如果車上已滿,還會調度位子,請年輕人起來讓給老人,請媽媽將孩子抱在身上,空出位置給孕婦. 即便是年輕人上車,也會憑著高超的記憶力,請年輕人站到即將下車的乘客邊上等候位置. 遇到乘客不多的時候, 司機, 乘務員與乘客常常聊起天來, 你一句,我一句地天馬行空地聊!


 


無論是在深圳,或是在上海,搭公交車還是有風險的. 公交車上常有慣竊,在不知覺的情況下荷包就會沒了. 所以我每次搭公交車,一定像香港師奶一樣,把包掛在身前,並用手緊壓著.  其次,常會遇到拋錨的情況,需要半途換乘下一班前來救援的車子. 再則,深圳的公交車規定司機不可以甩車(過站不停),所以若遇到塞車,就真的會塞在裡面動彈不得了. 每逢這種時候,就會看到乘客忙著出主意,熱鬧極了!


 


雖然有少許風險,但搭公交車還是一個認識城市,了解民情的好途徑. 也因此,只要時間非常充裕,我就會搭乘公交車觀察人群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立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