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在你們心裡! --腓立比書4:23)


從深圳灣出發往香港天水圍的巴士,上來了一位頭髮花白,挽了個髮髻在後頭,身著輕便

休閒服,腳穿粉紅色球鞋,年紀約莫七十出頭的老婦人. 一上來,朝我笑了一下,便在我身

旁的位子上坐下來.  剛坐定,就忙著將手機取出,用清脆的嗓音,與對方交談著. 那純正的

北京腔,引起我的好奇,側著頭瞧了她一眼. 她老人家眼裡閃著喜悅, 開心地說 “以前我

老住大屋, 現在換了個小屋,可舒服了! 打掃時轉個身抹兩下就OK了!” (我可不是偷聽狂,

因她貼著我坐, 所以那一字一句就這樣不由分說地送進我耳中.)  還真是個思想先進的老

婦人,懂得逆向思考.

 

車子繼續往前,中國的訊號已經接收不到. 老婦從包裡取出另一個香港手機, 開機時需設

 

定日期時間,所以她轉過身笑著問我”甘呀海給都侯? (今天是幾號?) 回了她: 是十一月一

 

日. 心裡默默地佩服這個雙聲帶的老人!  接著,她用流利的廣東話,快樂地說著話,說什麼

 

我就莫宰羊了,因我廣東話的程度只是幼兒園階段. 下車時,請她借過一下,她回贈了一個

 

燦爛的笑. 讓我覺得今天一天真是美好的起頭.

 

 

辦完事乘西鐵回天水圍等巴士返回深圳. 排在我後頭的是一個斯文的年輕小夥子,用同樣

 

純正的北京腔講手機, 地上放了兩大袋剛從Mannings買來的東西. 車子遲遲不來,他的嗓音

 

又高, 所以我又自然地聽了他的對話. “明兒個我要回老家,所以今天到香港拎了尿片奶粉

 

當禮物. 我那寶貝兒打從出生都還沒見過他, 都五個多月了,聽他媽說身高體重都在標準之

 

上. 我聽了特高興!”又是一個知足的人! 其實,剛聽到他那幾句話的當下,心裡有點酸酸的.

 

一個人離家奮力工作.連孩子出生五個多月了, 都還未得機會返老家. 買了個外國品牌的奶

 

粉尿片, 未必實用,但那為父的心及喜樂的心情卻挺讓我感動著.

 

 

生活中或許有許多的不圓滿,但能用知足的心態去看待生活,就能將不圓滿的缺憾減到最低,

 

同時創造更多的喜樂! 

 

這趟香港之行,還真值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知足常樂
    全站熱搜

    陶立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