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午後,跟女兒趕搭深圳113公車前往深南大道接上鋼琴課的兒子. 才踏上公車,就感覺到車內氣氛有別以往.一個三十歲不到的老美,用幾乎純正的普通話,正對著前後的乘客說著話. 見我們上車,朝我們說了一聲! 妳們好!” 一時沒會意過來,習慣性地僵著一張臉,找位子坐下. 座位就在老美的斜後方,所以他與旁人的對話,聽得一清二楚.


 


我來深圳一年多了,深圳很好,就是太熱,小偷太多…”, “你是東北人嗎? 我喜歡東北!” “我去華僑城的星巴克看朋友!” 他就這麼毫無戒心地一句接一句地說著.  起初,車上乘客都不知如何應答,只訕訕地朝他笑. 過了幾分鐘,開始有一位秘書模樣的女孩搭起話來了你的普通話說得真好! 我旁邊的這位日本朋友很羨慕你呢!”  接著,乘客們開始活絡了,你一句我一句地稱讚他的普通話,又彼此交談起來. “妳帶日本朋友上世界之窗呀! 不錯,挺好玩兒的!”“你要到的站就在前面了,先準備好下車吧!”


 


不久,老美座位旁的乘客道了聲再見下車了,換上來一位中年婦女,見到老美,猶豫了一下,還是坐了下來. 這時,只見老美朝她說妳好,歡迎你坐在我旁邊!” 中年婦人臉上出現一種不解的表情,沒出聲!  老美與乘客的對話繼續進行著,中年婦人從不解到好奇到加入談話,只不過短短地幾分鐘. 警戒性的面部/肢體表情也鬆懈了,開始輕鬆地交談.


 


從頭到尾,我和女兒則維持一貫的旁觀者角色,靜靜地觀賞這一幅幅有趣的畫面.女兒說,你真該學學那位老美,旅行中不斷地說話練習,這樣你的德文法文就不會忘得那麼快了! 迅速地檢視一下自己,年輕的我或許也會,也曾做過這樣的事,但現在的我,即使想這麼做,僅剩招呼語的德文法文程度,也不太容許我這麼做了! 更何況,隨著年紀的增長,對人的戒心越重,更不容易了. 看來,要享受不孤單的旅行,一顆年輕單純的心,是必要條件之一呢!






 


 


才剛準備將此文PO,想到了小姑轉發來的一篇文章. 篇題是: 強力推薦這篇遊記:住在北京的大陸人士,用單車環島12天的遊記.


 


「台灣,單車環島夢」
http://www.liuopus.com/taiwan01.html 


 


好奇地連上網站,果真如轉發者所言


文字平實,照片精美,


是許多台灣人都做不出來的佳作


我一看就不能罷眼,一直把它全部看完


 


一個想盡辦法,在未開放自由行前,初次前來台灣的年輕人,12天的時間,獨自以單車環島旅行,期間用相機文字平實地記錄了他的所觀所感. 我很難想像,未曾來過台灣的人,如何能有這樣的勇氣與精神,採取這樣的旅行方式來認識台灣! 一個人的旅行,卻能不孤單,或許還是與年輕單純的心態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立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