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下得有點聳動, 但上週日是真真確確兒子的第一次自行搭飛機前往上海.

 

最近很多格友都不約而同地談到放手. 對華人父母而言,這該是一件挺難的功課.

一位格友說得好,其實,無法放手的原因之一,是因為父母在某種程度上對孩子的依附.

對應自己的情形,也多少是這樣,尤其自選擇了成為全職媽媽後,唯一的工作就是把家

人照顧好. 所以,如果放手,潛意識中會質疑自己的職分. 但是,孩子總要長大過獨立

的生活,越早預備好,將來越能照顧好自己,不是嗎?

 

從兩個孩子小時候,我們就常常旅行,幾乎不放過任何一個假期. 但是,從訂機位,訂房,

規劃行程,預備行李,都是老媽我一手包辦. 孩子們只管跟,只管玩. 特別是身為老么的

兒子,每到需要搬行李的時候,就自動進入睡眠狀態,從小到大無一次例外.所以,Check-In,

搬行李都沒他的事,只要跟著上飛機即可.

 

多年前第一次搬到深圳後,離香港近,常常有機會前往香港. 我開始跟他們玩假裝

遊戲.從深圳到香港須通過兩個海關中國關及香港關.如果從福田口岸/深圳灣口岸/

湖口岸走,兩個關口基本上是相連的,中間經過很長的通道,就可以抵達另一關口. 所以,

我會先將他們的證件交給他們自己,然後對他們說,從現在起,假裝你們倆個是自己出來

旅行,我們分開走,你們自己過關,回頭我們在搭車的地方集合. 這時,他倆會露出既興奮

又緊張的神情,有點躍躍欲試,又有點害怕,但因兩人結伴,可以彼此壯點膽,也就欣然接受

這樣的提議. 練習幾次後,我們開始將遊戲擴及到搭機/逛街

 

今年暑假,當時16歲的女兒獨自從廣州飛北京轉機到洛杉磯參加UCLA的暑期夏令營及實習

活動. 我事先將北京機場的平面圖及網上找的轉機資訊印給她參考,行前陪她禱告,求神

保守她一路的平安. 感謝主,她很從容地完成了第一次的單獨旅行及一個半月的暑期生活.

 

與女兒相差四足歲的兒子,見姐姐有此膽識,也很想試試. 正好今年寒假,女兒必須留在深

圳完成大學申請所需的作品及相關資料. 老公決定帶兒子參加由上海出發到土耳其的旅

遊團. 我順勢建議兒子一放假就先自行飛到上海姑姑家,可以在出發前留點時間與上海的

同學聚一聚. 過兩天老公忙完,再到上海與他會合一起前往土耳其.

 

訂票前,心裡其實有點七上八下的,因周日的航班向來人多,誤點或更換登機門的機率大,

有點擔心兒子若候機時沒注意到廣播,誤掉航班怎麼辦? 如果遇上暴風天,check-in

後航班無法正常飛,需留置機場過夜怎麼辦? 若像上回我們從上海飛回深圳,結果因暴風

雨無法降落深圳機場而降落在廣州機場怎麼辦? 女兒向來獨立,兒子則常常需要姐姐或

媽媽的陪伴,才願意參加新的活動. 就連晚上睡覺前,也要再三跟我確認,我晚上會到他

房間查看,他才能安然入睡. 這樣的孩子,真能獨自從深圳搭飛機到上海嗎?

 

心裡固然有這麼多聲音,但表面上我仍保持一貫的平靜. 週六晚上,用平穩的聲音對兒子

交代注意事項,陪他禱告了一下. 又跟他說:”記得! 爸爸媽媽姐姐姑姑都會為你的行程

禱告!” 兒子笑了笑說: “媽媽,你放心!”

 

週日早晨,送他前往機場途中,老公和我又陪他禱告了一下. 禱告完,心裡覺得很平安,

謝主給兒子一個操練的機會(其實,也是給我自己操練放手的機會!) 看著他自己搬行李

check-in,自己過證件查驗關,過安檢,直到背影漸漸消失,突然覺得兒子真的慢慢長大了

就像龍應台在目送一書中所寫的: “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

,所謂父子女,母子女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著

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我想,這個目送的過程已經悄然開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放手 獨立
    全站熱搜

    陶立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