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離開校門時,一群好友相約每個月都要聚一次,或吃或喝或玩,不拘形式,重在相聚.

頭幾個月,大家果真興致勃勃地按著約定聚在一起,聊聊工作,生活,愛情,對未來的期

許與計畫. 隨著工作的忙碌,個人生活步調的差異,每個月變成每季,每年,然後,不知

從什麼時候開始,已鮮少有機會相聚了

 

在那個網路/手機還未發達,BB/傳真機才剛以新奇的姿態進入生活的年代,魚雁往返

成了聯絡的最佳途徑. 喜歡挑選美美的信紙,就著桌燈,用筆鐫刻心情,最好還能找到一

張有特色的郵票,如使者般忠誠地傳遞溫厚的友誼. 書信的一來一往雖耗時,卻能不受

打岔,平實地描繪記錄當時的心境與情感. 留下來厚厚一疊的信札,也成了美好的回憶.

 

慢慢地,大家開始走入家庭. 忙碌的生活使寫信成了奢望. 朋友間的聯繫僅能利用雙方

孩子哭鬧的間隙, 彼此簡短地電話問候. 由於通話品質實在太差,最終也只能以靜默的

祝福替代問候.

 

離開台灣剛在北美居住的那幾年,與老友們幾乎是斷了訊的. 然後,拜網路之賜,朋友們

一個一個歸隊,e-mail地址欄的長度慢慢增長. 斷了線的友誼再度接續,濃度較前更甚.

網路速度快,資訊的傳遞也快,朋友間的趣聞,生活,工作狀況快速地藉著網路傳遞.雖未

能見面,卻沒有疏離的感覺.

 

這兩年來,或許是人近中年,朋友們的孩子多半長大離家(我是同學中最晚婚者之一,

以還有孩子相伴),生活平靜規律,不再有熱鬧的話題. 於是,取代e-mail信件的,是一封

封轉發的e-mail郵件,或食譜,或健康資訊,或時事評論,或好文共賞…,各式各樣的轉發

郵件,三不五時從不同的朋友發來. 曾經好奇地問一位常轉郵件來,卻從未留下隻字片

語的朋友,為何總不多寫兩個字,表達一下自己的心境. 得到的答案是: 因為生活平淡,

不知要寫些什麼,又想讓妳知道我活得好好的,還關心妳,所以就三不五時地轉發個郵件

給妳.

 

從那時候起,對於轉發件來的郵件,我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情懷,不再看標題不對味就刪,

也不再單單視它為資訊. 我開始用心地讀,因為那是來自好友,無聲的問候!

 

值此歲末年初之際,我也願藉此機會,對於那些曾經來訪的格友,或回應的,或回訪留言

,或路過潛水的,獻上我由衷的祝福. 願那賜平安的神,祝福您和您的家人,喜樂洋溢,

恩典滿載.

 

后記:

謝謝奇摩的鼓勵,於2011/2/16將此篇選為精選. 藉此得以"結識"許多格友,並有機會瀏

覽更多的優質格子,真可謂多重收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朋友 問候
    全站熱搜

    陶立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