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格友分享的那年遺失的幸福,提到拉門式黑白電視機及良伴五十機車, 霎時間帶

我穿過時間的長廊,回到年少青春的時光

 

                                                        ***  ***  ***  ***

 

 

小時候居住的東部,生活儉樸到一個地步,完全沒有任何的電視訊號。對整天忙著玩樂

的我們來說,”電視機“三個字是個陌生的名詞. 沒有電視可看的我們,卻絲毫不覺得無

,三五好友總能想出些好玩的事;或到海邊追逐浪花,或到溪邊抓蝌蚪,或瞞著媽媽借

鄰居租來的漫畫書偷偷地看,或玩跳格子,玩跳橡皮圈編成的繩子, 捉迷藏,躲避球

那時熱水器還不普及,公家宿舍配備的是一種熱水爐,圓柱形的高高金屬桶下端有一

小門,將木材,樹枝等放入燃燒一段時間,水龍頭就能供應熱水. 每到傍晚,大夥兒就輪

流到各家後院,一邊玩一邊幫著燒洗澡水. 好玩的事無奇不有,可多著呢!

 

 

公家宿舍緊臨鄰著媽媽上班的單位。五點半一到,錯落的腳步聲開始往宿舍區移動時,

大家就立刻作鳥獸散,快步跑回家做功課。用過晚餐後,又慢慢地往戶外移動,大人們

搬椅子聚在一處閒聊,小孩子們則又開始活躍起來. 抓蟋蟀,鬥蟋蟀是常常上演的戲碼.

 

有一回,有著大院子的房子搬來了剛從臺北調職過來的鄰居。那家孩子說到電視很好看,

說他家裏的電視機一拉開拉門,就會有人在裏面唱歌跳舞。掩不住濃濃的好奇心,大夥兒

一起上門一瞧究竟. 結果當然不如他所言,沒有訊號的狀況下,拉開拉門只有嘈雜的渣渣

聲,那來唱歌跳舞的畫面. 於是,那可憐的孩子被無知的我們判定為說謊的小孩,有好一

陣子都沒有人想跟他說話半年後,中視接通了訊號,我們才知冤枉了那孩子. 有好幾年

的時間,東部地區都只能接收到中視的訊號,以至後來三台都可以收視時,我們還常常

稱中視為“我們中視”.

 

有了訊號以後,也不是家都能立刻買得起電視機。記得當年有一鄰居家率先買了,每到

週末,大家就湧入他家的小客廳,擠在一起看蔣光超主持的“你我他”,聽尤雅唱“往事

只能回味“等大家都攢夠錢買了電視機後,往日那戶外閒聊玩鬧的榮景不再. 只有在青

少棒打贏了的半夜,大家才會一起出到院子外,興奮地歡呼!

 

 

電視帶來了資訊,帶進了新的娛樂方式,卻也帶來了人與人之的疏離。而童年的生活,

雖然簡單,雖然看似缺乏,卻滿了樂趣,滿了溫馨。

 

                               ***  ***  ***  ***

 

 

記憶中的五十CC機車,似乎不是良伴,而是光陽五十。沒有機車前,是腳踏車的年代,

涼發燒的時候,媽媽總是取出大圍巾,將我的頭包住,然後踩著腳踏車帶我到小鎮中心

的診所打針拿藥,擔心我在後座睡著,還要不時地轉頭察看. 讀國中時,媽媽鼓起勇氣,

練了幾天車,就買了一輛光陽五十。對那相較於腳踏車,速度快了不少的機車,姐姐和

我都有點懼怕,沒等媽媽熟練,硬是不敢搭乘。尤其有一回,媽媽在有點坡度的公園上

演了撞樹記,更是嚇得我們好久以後才敢搭媽媽的摩托車。

 

 

上了大學以後,每年暑假都沒閑著,回到小鎮忙著到公家機關工讀,賺取下一年的生活費。

那部有點歷史的光陽五十就成了我的代步工具。它常常在我急著趕上班的時候鬧脾氣,任

憑我踩了又踩就是不發動,直等到我氣得火冒三丈時,才不急不徐地動起來。

 

 

 

我們都不在家時,光陽五十是媽媽的好夥伴,載著她辦事,購物,到朋友家串門子

 

 

 

曾幾何時,離家越來越遠,代步工具由機車變成轎車。那部光陽五十也早已不知去向。

但走過歲月,它還是好端端的停留在我記憶的匣子中。

 

 

 

后記:

 

 

 

再度上精選,有著如小學生突然被叫上台領獎的驚喜. 謝謝奇摩團隊的鼓勵,讓我在這片

園地上自在悠遊,自說自話的記錄,也能成為分享的材料!

 

 

 

2011.04.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立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