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AYLEE LIN 圖片請勿轉貼)     


 


 



距離上次PO文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了. 都忙些什麼呢? 照一般的說法是旅行”,但按心情來描述則是生活”. 是的,對我來說,旅行就是換個地方生活!  要將玩樂這件事從生活中獨立出來,對我來說是有難度的!


 


兩個月的暑假, 回台灣生活,到紐約生活, 再回到深圳生活! 前兩天讀到一個網友的發言,說到凡住過的地方,都用, 因為都有積壘的情感., 我深有同感. , 另一方面來說,因為類家鄉太多, 即便回到自己生長的台灣, 都有在途中的感覺, 因為還要往前, 還不能停歇!


 


正因為還在途中,所以對許多事仍滿了好奇. 少了理所當然的心態,多了因發現, 因感受而有的滿足與欣喜! 搭公車, 乘台鐵, 擠身於人群中,都有或多或少的感動與驚喜! 用遊子的目光來看自己似熟悉卻又陌生的家鄉, 禁不住要讚嘆台灣人情溫厚之美!


 


****


 


一大清早從台北開往高雄的自強號列車上. 旅客們或趁著列車行進間補眠, 或翻開報紙搜尋資訊, 或輕聲與鄰座友人閒聊. 車廂內一片幽靜閒適, 連推著零食飲料在車廂內販售的服務員,也自動放低音量,輕聲細語地說著有需要零食飲料的嗎?” “小姐,能不能麻煩妳再把冷氣調高一點!” 一位中年男士氣急敗壞的聲音劃破寂靜! “你剛剛跟我提的時候,我已經調高了幾度,不能再往上調的,不然後面的乘客會太熱!” “可是我太太身體不舒服,她怕冷!” 年輕的服務員愣在那裡,不知如何是好. “歐里桑, 這種溫度我們坐在前面的, 沒穿外套得確是會有點冷啦! 你們忘了帶外套吼, 沒關係, 我這裡有多一件外套, 先給你太太披一披吧, 免得感冒了不好!” 一位中年歐巴桑臉上推滿了笑和氣地說著. “感謝感謝!” 中年歐里桑接過衣服笑瞇瞇地坐了下來.  車廂內又恢復原先的寧靜.


 


***


 


接近中午, 台中火車站前酷熱難耐, 忍著熱, 陪孩子體驗台中生活, 跟著人群走到公車站, 搭乘公車前往孩子與朋友相約見面的新光三越. 步上公車剛坐定, 車門處傳來一陣孩子的哭鬧聲, 一位老婦人手拎著大包, 半托半抱著一個約莫三歲大的男孩, 男孩哭鬧著不肯上車, 老婦人寫滿歉意的臉上汗水直流. 司機先生將車停住, 先將婦人的大包接過來放在前面的座位上, 再一手將孩子抱起安置在座位上說搭叔叔的車不能哭喲! 叔叔讓你坐好位子吹冷氣好嗎! 哭哭就看不到外面漂亮的東西了喲!” 孩子的哭聲漸消. 司機先生轉過身來,對乘客說抱歉! 耽誤大家的時間, 現在馬上開車!” 車內一片祥和, 沒有怨言!  老婦人到站時, 一位乘客立馬上前, 幫著她將大包放在路邊,協助她抱孩子下車!


 


***


週末從台中回台北的台鐵, 座位幾乎全滿, 走道上幾位年輕乘客站著聊天. 中間站, 一位中老年歐里桑上車, 我身後的一個座位空了出來, 歐里桑問我後面的中年男乘客他旁邊的位置是否有人坐, 男乘客說,”剛下車,可能前面站還會有人上, 你先坐下來, 到時候再讓出來就好了!” 歐里桑一坐下,就打開話匣子聊了起來. 人到中老年,要會懂得為自己想, 懂得過生活. 兒孫有兒孫的世界, 老人家把自己生活過得好,全家人才會快樂!” “偶爾出來走走,見見人, 看看風景,聊聊天, 日子也很好過!” 兩人一路你搭我唱地聊著, 一直到台北站都沒人打擾. 我心想, 或者該座位的持有者上車后, 看見兩個歐里桑聊得這麼愉快, 索性讓他們暢談, 自己一路站上台北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立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