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向來喜歡觀察建築物,說不上為什麼,總覺得不同的建築風格,多多少少反映了當

地的歷史,人文,風俗。 倒沒有迷到去深入研究比較的地步,只覺得就那麼靜靜地,

默默地觀看,猜想歷年來在這建築物裡發生的故事,就很滿足了!

 

荷蘭鹿特丹 (Rotterdam)Blaa,有個很吸引人目光的建築。是由建築師Piet Blom1982

 

啟建,1984年完成的51套立體方塊屋(Kijkkubus),看著那色彩鮮豔,形狀特異的屋子,

 

很難想像除了樓下的一些商業空間外,樓上的38座都是尋常百姓家吧!

 

據說建築師Piet Blom認為,作為一個海港城市,鹿特丹的生活過於呆板單調,所以當被政

 

府委任設計這個社區時,就大膽地採取創新的作法,以樹屋(tree house)的概念來構建這

 

個社區,想為這個城市增添一點趣味。在國外長大的孩子,多半知道,擁有Tree House,就

 

像有了專屬個人的秘密基地,很多奇思異想,很多的甜美回憶都由此生發。Piet想營造的,

 

就是這樣的生活概念吧!

 

這群方塊屋是架構在天橋上的,底下還有車輛可以穿梭。由於方塊呈45度斜角,從屋內往外

 

探視的視角就與平常不一樣。生活於其中,肯定也有不同的況味!

 

 方塊屋雖然聲名遠播,但其實對當地人來說,就是一般的商住房而已。所以,我們

 

是站在路邊,窺視著,猜想著,住在這樣的一個房內,會是什麼樣的感覺?(之後

 

聽說其實有些住房是可付費入內參觀的)這其中還有個小插曲!

 

 話說陶立思站在路邊,瞇著眼看得過於入神,沒留意到身後來了輛單車,所以沒來

 

得及挪動腳步。只聽到一聲聲"小心!小心!",回過頭去,卻是一個身材高大,年

 

約三四十歲的金髮男士。一時沒回過神,訕訕地說聲"Sorry!”,沒想到對方停下來,

 

笑著用標準的中文對我說"沒關係!你喜歡鹿特丹嗎?"我回答說"我才剛到這個城

 

市,挺美的,應該會喜歡!"就這樣你一句我一句地聊了一會兒,原來他曾到中國敎

 

過書,所以懂得一些中文。 我趕緊抓住機會做點國民外交,告訴他"有機會到台灣

 

來,你會喜歡台灣的!"

 

 

相較於其他西歐國家,感覺上貿易發達的荷蘭,居民的態度要和善一些。而對於中文的

 

普及率,我也感到有點訝異!看來,以後不論在何地,不管身邊的人是灰髮,金髮,紅

 

髮,都不可以偷偷用中文對人品頭論足了!

 

(雖說屋內的地板跟地平面是一致的,但四圍牆壁都是斜角的情況下,

 住在裡面會是什感覺?)

 

 
 

 

(方塊屋後方的筆直建築,是著名的鉛筆屋

 

(方塊屋下方是一般商店,咖啡屋,銀行等,鄰近港邊,漲潮時咖啡屋外地面都淹水了


 

 

 

(歐洲旅遊,最麻煩的就是公共廁所少,所以有時可以跟營業時間

 

 還未開始的咖啡屋商量,付費借用洗手間)

 

 

(朝向地面的部份是鮮明的鵝黃色,朝向天空的部份是灰藍色的

 

 

(鹿特丹的腳踏車步道規劃得很好,所以路上可以看到很多高大,

 

衣著整齊的居民,騎單車上班上學。單車也排放地很整齊)

 

arrow
arrow

    陶立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