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該在上週一就將這篇完成,即時記錄當下的心情,礙於惰性,硬是拖了好幾天!原想乾脆不寫了,不過,既然還能捕捉到殘餘的心情,就還是當作日誌寫下來吧!看來,真該恢復年少時的習慣,隨手帶本小筆記,隨時書寫心情!

 

 

短短的三週寒假,回了趟台灣,去了趟日月潭,到澳洲小遊數天,再滿足地回到深圳。 吃了想吃的,見了許久不見的家人,參與了十幾分鐘美麗華跨年,被濕冷的天氣困了幾天,心卻是溫暖的

 

 

回到深圳的週六,發奮似地一口氣將行李箱內衣物取出整好,又將屋子大大地打掃了一番後,準備將證件收到抽屜前,瞄了一眼台胞證日期,才驚覺簽證即將到期!立馬拖著兒子到照相館拍照,好趕在周一早上前往市公安局辦理加簽。

 

 

或許是前一天太認真做事,也或許是假期後的鬆懶,周日幾乎昏睡了一天,沒來得及將資料複印件備好。 週一上午,送走兒子後,才開始填寫表格。 準備複印證件時,發現影印機墨盒用完了,忙亂自此開始…  匆匆打開電腦,一頁頁地掃描,再一頁頁地打印,心跳的節奏已然悄悄加速。

 

好不容易整理好所有資料,急急地出門跳上出租車,師傅問我上哪兒去時,才發現忘了核實一下管區派出所的地址,只好隨口說了個熟悉的派出所名稱。等車子通過擁擠的車潮,抵達該派出所,步下車後,總覺得眼前的景象很陌生。 恍恍然,傻愣愣地步入派出所,才知道走錯了,我們的管區派出所是在另一處,難怪總覺得沒來過這地方!

 

 

一走出派出所大門,就聽到一陣陣刺耳的汽車喇叭聲及嘈雜的叫罵聲,原來前頭發生車禍,所有的車都堵得動彈不得。我就這樣在烈日當空,塵土飛揚的路邊枯站了一個鐘頭。等事故排除,終於攔到車趕到管區派出所時已是十二點零一分,櫃台還有兩三個人在和執勤的文書員警爭執,我小心翼翼地問,能不能幫我出個證明? 換來一句:"下班了!兩點再來!"原本計畫中午前辦好事,可以趕回家休息片刻,再開始張羅晚餐的我,心裏不由得湧起一陣無奈的煩躁! 兩個鐘頭!!! 環視周圍,除了民房,沒什麼店家,煩躁更加沸騰。 這時,突然想起最近常在微博上看到的兩個字 "淡定 "。 嗯,要淡定! 簡短地在心裡禱告了一下,漫步前行,原來前面不遠處就是地鐵站,而下一站就是集結了音樂廳,圖書館,書城,少年宮(青少年活動中心)的市府廣場。也罷!就到書城去吧!

 

             

 

 深圳書城中心店號稱東南亞最大的書城,以前還住在附近時,常常到這裡逛逛。週末時,廣場上會有不同的街頭藝人,或拉二胡,或唱個小曲兒,或搖滾,或抒情,十分熱鬧! 書城的英文名稱是Book Mall,它確實也像個巨型Mall一樣,由兩座橫跨馬路兩旁的大型建築物組成,除了一大片依圖書種類分區的書局外,還有各式餐廳及禮品,文具,用品店。 

 

 

走進書城,隨意進了一區,已經有很多人蹲坐在一邊看起書來了。隨手拿了本書,找了個階梯坐下,這被困住的兩個鐘頭,意外地成為我偷閒讀書的時機。很久沒有這樣靜下心來看書,看著看著,先前的煩躁一掃而空!隨後到餐廳靜靜地吃了份簡餐,倒像個與自己約會的午後!

 

 

兩點鐘,回到派出所,很快地取得居住證明。再搭乘地鐵前往市公安局,在進門處抽取了號碼,等候人數45人,以此地的辦事效率,這又是項大考驗! 淡定!要淡定!找了個座位坐下,環顧四週,盡是些無奈煩躁的面孔。把目光移向前方的電視屏幕,節目正在介紹一對退休的夫婦,如何在海邊買了個房子建成民宿,親手佈置,將思念出國留學孩子的心,化成和善的關切,親自接待來自各方的年輕客旅,溫暖了遊客的心,也豐富了自己的生活。節目播完,也差不多輪到我了。

 

 搭公車返家的路程中,想起這一天的經歷,真覺稀奇,彷彿神為我量身訂做的一門功課,學會在忙亂中淡定,在紛擾中平靜!

 

 拉拉雜雜地寫了一大篇,只是希望自己記住有這麼一天,我學會了淡定;有這麼一天,我領略了,生活可以是忙亂的,也可以是恬靜的,全在乎自己的心境!

 

 

<圖片> 深圳書城及深圳圖書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深圳
    全站熱搜

    陶立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